2008/8/4

[IT邦幫忙][小財神有問題!]你有什麼妙用Google的小祕方嗎?

(這是我在 小財神有問題!]你有什麼妙用Google的小祕方嗎?裡的回答)

哇塞~小財神問到這個問題,如果不回答就對不起我自己了~
我用到Google的產品可多了,
本來想把使用秘笈慢慢寫在Blog裡的,
既然小財神先問起了,那就先來個精簡版的好了~



1.首先,Google最有名也最常被使用的,當然是Google Search搜尋功能囉:
(1)你知道Google Search可以搜尋哪些東西嗎?
除了網頁以外,Google還可以搜尋圖片新聞圖書影片網誌學術文章大學網站.....等等喔~

(2)而且,Google Search不只能搜尋,還可以拿來當:(只要直接輸入在搜尋列就可以囉!)
a.計算機:還在從開始->附屬應用程式找小算盤嗎?只要直接輸入算式到Google Search就可以囉。(ex:5+2*2
b.查詢匯率:查詢各國匯率只要直接輸入簡單的敘述(ex:8台幣換成泰國的貨幣3.5USD=?GBP
c.中英字典:查單字直接用Google Search就可以囉,其中翻譯可直接用簡寫fy,f=翻、y=譯,好記吧~(ex:fy apple
d.農曆陽曆轉換:一樣輸入簡單的敘述即可,其中農曆可簡寫nl,國曆可簡寫gl(ex:nl 2008-07-01

(3)另外,也可以直接用來搜尋特定類型檔案,如pdf,ppt,doc等,只要在關鍵字後方加上"filetype"即可(ex: Google filetype:pdf

2.Gmail
Gmail我用滿久的了,說真的我沒有什麼使用上特殊技巧或密技,因為他就是好用!不用做太多特殊的設定~
除了容量超大,可以把文件直接寄給自己備份以外,搭配Gspace就變成超大網路硬碟囉~
而最推的的就是他的垃圾信過濾,在各家免費信箱中算是等級很不錯的。
還有他的同標題折疊功能,讓我跟朋友們把Email當MSN用的時候超方便的,直接可以回顧歷史訊息XD。


3.Google Docs 文件
這個我也是用了有一段時間了,雖然說需要改進的地方還不少(字型、編號清單、表格等等),但是也已經有許多非常好用的功能囉。
特別要介紹我之前用的一項功能:試算表共用文件的「填妥表格」。
這有點像是一個問卷調查的功能,可以自動填入大家的回應到一個試算表裡方便統計。
當初用到它的起因是我需要主辦一個聚會,但是可能參加的成員是分散在各個不同地方的朋友,平時我們並不會聚在一起,而我需要統計大家有空參加的時間。
於是乎,這個功能就超級好用了,這邊先保留不做教學(日後再做詳細一點的分享給大家),我做了一個小範例請大家一起來體驗一下:

iT邦幫忙測試example

(預覽)


4.Google Notebook 筆記本
因為我是使用Firefox的,FireFox搭配上Google Notebook的擴充套件之後,
你在網路上看到想要保留的訊息,只要將其反白之後按右鍵->設為筆記(Google筆記本),就輕輕鬆鬆的記下來啦!
超級方便的啦,大家不妨試試喔!


5.Google Page Creaor
這個之前有分享過,拿來放圖片,貼圖的時候很好用喔~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06345

6.Google Maps地圖
這個相信很多人知道,有時候要找的地方可能是小巷子,地圖上沒有或是畫錯,
Google Maps有提供衛星照片,可方便我們更確定要找的地點,不用怕地圖漏畫~
而且可以儲存地標,不需要每次都重新查詢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