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17

[IT邦幫忙][鐵人賽][無料才是王道] 輸入法 - 新酷音輸入法

========================================
軟體名稱:新酷音輸入法
軟體版本:0.3.4.5
官方網頁:http://chewing.csie.net/
軟體下載:官方下載
語言介面:繁體中文
作業系統:MS-Windows、Linux、 FreeBSD、Solaris、Mac OS X
延伸閱讀:新酷音詞庫和注音修改教學
新酷音共享詞庫 (17500個詞,新增酒類與護髮)
=========================================

嗯,今天要介紹的,又是一個必備的工具~
雖然說輸入法這玩意兒,講求的是快速準確,
但是對我這個懶人來說,那些需要重新學習的輸入法,
都被我放在"等我有空...."這個地方XD
所以說,我用"想的"學嘸蝦米大概就學了五年了~~

說來說去,既然我不是要靠打字吃飯的人,
我想還是先用不需要另外學習的注音輸入法頂著先吧!
(我想只要小學有畢業,應該都不是問題的吧!?)

====這是廢話分隔線====

相當初從普通的注音輸入進步到智慧型注音輸入可自動選字的時候,
應該讓很多人高興省了不少時間,
不過到後來微軟新注音讓人常常有讓人哭笑不得的選字方式,實在是....
結果反而變得要花更多時間選字= =
我個人是在某一陣子每次最常用的字都莫名其妙的變到選單的最後一個時,
就對微軟新注音徹底失望了~"~
而自然新注音的好用也是大家公認的,但是他要$$.....
而且由於中英文的切換是Caps Lock鍵,
常常在輸入密碼時都分不清所輸入的字到底是大寫還小寫。

發現新酷音真的是讓我很開心的一件事情,
除了選字智慧比微軟新注音可取多了以外,
(但有時還是會選怪字,這可用我後面會介紹的小技巧改善)
還有一些好用及可增進打字速度的小設定,
下面就來介紹囉~

====廢話說完了 進入正題====

無料才是王道-全部文章列表


**首先是設定上的一些小技巧,可增加打字選字的速度
由於每個人的作業環境不同,進入設定最保險的方式是:
「控制台」-->「地區語言選項」-->「語言」頁籤-->「文字服務和輸入語言」的「詳細資料」-->「新酷音輸入法」-->「屬性」


1.打字行為設定:
進入設定畫面後,這是預設的選項:


建議各位把下列兩項打勾:

「中文模式下按住Shift打大寫」:
平常我們在打中文時,如果只需要穿插幾個英文字的話,通常都是專有名詞,
所以我的習慣是會把這項打勾,
這樣在中文輸入模式下按住shift就是變成大寫的英文字母(Caps Lock off),

「打字時按空白鍵叫出選字視窗」
選這項的話我覺得可以大大減少選字的時間,
因為預設的選字是上下左右鍵,
這麼一來,要選字的時候就必須把你的右手離開字母區到箭頭區。
但是如果按空白鍵就會出現選字單,再配合選字鍵選字(預設是1~0)
這樣選字的時候手就不用離開字母區了~
不過,這需要一點習慣養成時間,
因為如果在輸入中文間需要空格,要先按Enter將字輸入後再按空白鍵,
否則就會出現選字單,
一開始可能會不太習慣,但是習慣之後,會發現打字快很多喔~

2.介面外觀設定:


「隱藏狀態工具列」

預設情況下新酷音的狀態工具列會一直保持在最上層,
在右下角系統通知區域上方

他在那邊的好處就是可以提示你現在是在「中/英文模式」或是「全/半形模式」
但是,我自己的經驗是,
他常常擋住我一些資訊,或是一些工具(如FF的Google Notes外掛),
對我來說,實在有點小礙眼,
所以我是建議各位把他隱藏起來眼不見為淨啦~
是什麼模式看打出來的字不就知道了嗎~

「每頁顯示候選字列數/個數」

預設是4/9
但我覺得這個選項就得搭配打字行為裡的選字鍵來用
假設你的選字鍵是1~0,我建議列數/個數設為3/10
這樣選字單出現的時候,就是三個一排三個一排,
所以選字可以比較直覺,不用花腦筋來看他是數字多少再去選



不過呢,基於跟上面用空白鍵叫選字單同樣的理由,
不要在選字的時候讓手離開選字區,
我建議把選字鍵換成「1234qweras」,列數/個數設為4/10



或是「asdfghjkl;」,5/10


這樣都可以增加選字的速度喔~

3.標點符號輸入:
預設在中文模式下按"`"(字母區左上角,Esc下面的那個鍵)
會出現標點符號選單,

選單會出現的的內容都可由你自己設定

詳細設定方式請直接參考狂人的教學:
[新酷音輸入法] 如何設定「標點符號」、「特殊符號」的鍵盤快速鍵?

4.簡易符輸入功能:
可以利用這個功能輸入一些常用的字句,變成快速輸入的功能。


不過因為我都會打開「中文模式下按住Shift打大寫」這選項,
所以這功能就得用ctrl來輸出,
那就要注意別跟一些常用的快速鍵如「Ctrl-C」「Ctrl-V」這類的重疊了。
狂人也有教學,有興趣的請參考:
[新酷音輸入法] 用「快速鍵」輸入常用字詞或符號 (「簡易符號輸入」功能)

5.線上更新:
通常這個選項應該是要開啟比較好,
不過我發現0.3.4.5版似乎有bug,
會告訴你有新版0.3.4.5叫你更新= =
所以結論是請把他關了~


**再來是一些平常使用時的小技巧,幫助你訓練你的新酷音,
讓他的自動選字更聰明~

6.自選斷詞
這原先是在自然新注音裡我最喜歡使用的功能,
新酷音會在他認為是一個詞的下方顯示藍線
用「Tab」鍵可以選詞,「Tab」選詞的用法有兩種:

A.句子整個打完,發現其中有不是自己要的字或詞,先不要按Enter
而是按tab來切換,多按幾次會有不同的字詞排列組合,通常會有自己想要的句子
請養成用tab鍵選詞的習慣,會方便迅速很多

B.如果整句按tab來切換沒有自己想要的組合的話,
可以把游標移到想選的字詞上按下tab來切換

如果按tab切換還是沒有,再手動選字吧

7.手動新增詞彙
在輸入中文的時候如果該字沒有出現底標,
表示詞庫中沒有這個詞,
這個時候可以手動增加這個詞彙
方法是「ctrl鍵+字數」

例如要加入「趁勝追擊」這個詞,
在選好字後按下enter之前先按下「crtl+4」
就會把這個字加到詞庫中了


今天就介紹到這邊啦~
相信如果你是注音輸入法使用者,
使用這些小技巧後,
就會跟我一樣更懶得去學嘸蝦米啦XD

[本文採cc-by-sa授權,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