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3

尊重著作權 -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

現在IT邦正在熱烈的進行鐵人賽的活動,
可想而知的是這兩個月將會有多少文章出現,
而其中,我想恐怕不乏「複製量產文」,
雖然說在網路上,"轉貼"似乎是挺普遍的現象。

相信若你非一個專業的部落客,
要寫出很精彩的文章可能不是兩三下就可以完成的,
更何況如果已經有人很專業的介紹過了!?
但身為文明現代人,
相信大家普遍對智慧財產權已有所聞,
把別人的文章原封不動的複製貼上,
卻沒註明作者出處,讓其他人誤以為是你的作品。

我想這樣真的是很不可取的行為。
大家分享文章的同時,別忘了要注意一下喔!

請不要誤會了,我想說的並非是要大家非得要自己編寫出文章來才行。
但是,假設你沒有時間,或是你的想法都跟該文作者一模一樣,
分享別人的文章,
至少最最最基本的,應該註明一下文章作者或出處嘛....

其實要當個報馬仔,
基本上我相信邦友們會比較樂見的是: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


(PS.當然這只是一個概念,這邊所說的不轉載只是說"不鼓勵"啦...)

或者是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我自己個人的習慣通常是節錄或引文,
若需要用到轉貼全文,
我會在文章前註明出處(例如這篇)。

尤其是在鐵人賽中,由於這牽涉到比賽的公平性,
相信大家在學生時代可能多少都體驗過,
如果某人考試作弊是為了及格拿學分,可能大家還能體諒一下。
但如果作弊作到第一名還拿獎學金!?相信誰也不會服氣的吧?

在這比賽中我想是同樣的道理。
雖然目前為止我本身看到抄襲且不註明出處的分享文數量並不多,
但看到jhwang大在抱怨抄襲文讓我有了一個想法,
基於網路世界的廣闊,
也許你曾看過或知道某篇分享文章是從他處貼來的,且分享人並非是作者,
但是評審卻不見得知道,或許會真的誤以為是原創。
是不是我們能有什麼辦法能提醒評審這樣的訊息呢?
例如:在討論處貼上原文網址之類的....?
各位邦友們,你覺得呢?
(尤其特請守護神們能夠發表意見!)


其他參考網址:
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
智財勳章:小尊重 大智慧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經濟部智慧財局首頁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
[本文採 cc-by-sa 授權,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沒有留言: